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54

川崎机器人服务商

川崎机器人代理、系统集成:186 2138 3602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械行业投资研究报告:工业机器人国内渗透率逐步提升
新闻中心
机械行业投资研究报告:工业机器人国内渗透率逐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9-01-28        浏览次数:98        返回列表
核心零部件在成本中占主导地位,近年来国产进步明显当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已形成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国内本体终端降价趋势明显,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三大核心部件在工业机器人成本中占据**主导地位。
精密减速器是控制机器人关节运动的核心部件,全球70%以上市场被日本的纳博特斯克和哈默纳科垄断。在RV减速器方面,由于其制造技术难度大,国内仍处于推广试用阶段。2017年以来,得益于减速机市场全球缺货,国产减速器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南通振康、苏州绿的、力克精密等均实现出货量爆发增长。
伺服系统是驱动机器人本体以获得各种运动的执行机构,国内伺服电机市场中,日系以50%份额居首,国内企业整体份额在10%左右。2017年,国内设备商开始主动升级换代,高性能、价格适中的伺服产品需求量较大,小型机器人专用伺服需求尤其旺盛。随着技术上对日系的追赶,本土品牌份额正逐年提升。
控制器是根据指令及传感信息控制机器人完成一定的动作或作业任务的装置,一般由机器人厂商自主设计研发,国外主流品牌均有自己的控制系统与之匹配。由于技术难度相对较低,国产厂商目前已完全掌握硬件开发技术,基本满足机器人控制需求,但在控制算法、二次开发平台易用性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工业机器人国内渗透率逐步提升,细分行业是亮点
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于37个行业大类,102个行业中类,同比拓展3个大类,11个中类。除传统汽车领域,2017年以来工业机器人在细分行业的渗透率提升尤其值得关注。1)受益于资本开支增加及产线改进升级需求,锂电行业在高景气基础上自动化率提升迅速,2017年机器人需求量达4540台,同比增长65%。2)随着消费升级对卫生安全的日益重视以及食品加工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工业机器人在食品饮料行业的使用量近年来持续增长,预计未来3年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3)2012年至2016年全球3C机器人产量从4万台升至11万台,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2017年,受苹果产业链带动,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量中3C行业占27.65%,相比2016年提升约4个百分点。
因此,销量高增长的背后,核心零部件突破和细分市场渗透率提升是当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两大核心变化
 

联系热线:18621383602 联系人:顾天佑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众仁路399号B座20楼1栋7楼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川崎机器人服务商 访问量:17789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